中文 English
欢迎来到中南大学智能学习与优化实验室

LOCATION:HOME >> PROJECT >>智能系统研发

(九)智能系统研发

1) 与长沙海信智能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技术对隔栏递物、非法过闸机、消防通道占用、消防喷淋、吸烟、危险抛物6种事件进行检测。其中2项完成青岛园区试运行现场验证,3项贵阳地铁系统验证,2项模拟测试验证。

2)与湖南涟钢共同研发了一个钢板切割加工生产线视觉定位平台,提出了一种用于复杂背景下的钢板角点检测方法以及开发了相应的装置设备。所设计的平台和方法解决了现有的角点检测方法在边缘轮廓有残缺、不整齐、干扰多的情况下可靠性和适应性差以及计算复杂度高的问题,具有可靠性高、鲁棒性强、对计算机运算能力要求低等优点,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提高了生产的安全可靠性。

3)与我赛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设计答题卡识别系统,学生将拍摄的答题卡通过微信小程序上传,或教师通过扫描仪扫描上传,系统根据数据库中的正确答案,利用传统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对答题卡进行图像预处理、识别和打分,主要包含填涂式选择题的识别,手写选择题的识别、以及教师手写打分的识别以及分数的整合,获湖南省第一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4)与湖南泉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海绵城市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成功应用于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海绵城市在线监测系统是“海绵城市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雨水调蓄重要节点、建设项目排出口、河流断面等重要位置进行监测,用实际监测数据来反应海绵城市的建设成果,为城市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的综合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的评定提供数据支撑。其系统功能如下所示:

  • 雨量监测
       监测不同区域的降雨情况,提供准确的降雨数据,支持海绵城市设施效能分析及考核评估。
  • 海绵体监测
       过对人工湖、景观河、蓄水池等重要海绵体进行水位和水质监测,掌握雨水蓄积状况、确定再生利用方式。
  • 排水设施监测
       在道路历史积水区域布设水位监测点,监测积水情况,及时应对城市内涝;在项目排出口监测排水量,掌握项目建成区的径流量控制效果;在排水管网的关键节点进行液位、流量监测,作为过程监测数据,为运行评估及风险预警提供依据。
  • 气温、地下水监测
       布设温度和地下水监测点并实施在线监测,了解气温变化趋势,对热岛效应进行定量化考核;了解地下水水位、水质变化,评估海绵城市水资源保护成果。
  • 河道水系监测
       在线监测河道关键断面的水量和水质指标,作为水环境、水安全质量考核的依据。
  • 其它监测
       根据项目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的确定监测内容和监测方式。
  •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智能学习与优化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校本部升华后楼204-1室 邮箱:ywang@csu.edu.cn